轮机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1-09-05

1、专业简介

轮机工程专业是以船舶为研究对象,运用力学、电学和热力学等基础理论,辅助以计算机、自动化方面的知识,建造、维修和管理船舶及其配套设备,研究和设计各种机械装置、动力和控制系统的应用学科,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防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

  

实习实践及学生活动

1946年,原国立海事职业学校(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前身)就设置了轮机科,培养轮机工程专业人才,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前身)曾设置“轮机管理”专业,“文革”期间停办,1989年“轮机工程”专业恢复普通本科招生,三校合并后,武汉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唯一具有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资格的重点高校,向船舶行业、机械生产企业、汽车制造厂、空调制冷公司、航空航天、海军工程、大小型电力系统等输送了大量轮机工程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船舶智能化和智能船舶的挑战,培养适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科学工程素质,以船舶动力、电气工程和自动控制为基础,掌握船舶机、电、测、控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具备现代船舶机电一体化管理能力,船岸协同,岸基支持,既能从事远洋船舶的维护与管理、修理与检验等工作,也能承担船海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符合国际海员适任标准要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航运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轮机工程基础、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轮机自动化基础、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与系统、轮机自动化、轮机维护与修理、船舶管理、轮机工程英语。

特色课程:船舶防污染技术、PLC原理及应用、轮机自动化系统微机应用、船舶电站自动控制系统与管理、船舶电气管理工艺学。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与国际接轨,“学历”和“职业”教育并重,符合“STCW78/95公约马尼拉修正案”要求,接受国家海事局监管,毕业生持有学位证书和远洋船员适任证书;依托轮机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三型”教师为指导,形成了学生融入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创新能力强;建有完整的校内校外实验实训体系,形成校、企、政多元协同的运行及管控机制,培育了学生的实干精神,学生实践能力强。

  

船舶轮机模拟器实验室

培养特色:

(1)立足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研究,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轮机工程专业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基础,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发挥“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的引导作用,《船舶管理》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船舶辅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正转型为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轮机自动化》为省级一流课程。近三年累计开展3项省级和15项校级教研项目研究,优化了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改进了教学方法,2018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资源互补,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成绩斐然

本专业依托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交通运输工程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以轮机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突破口,推进教学实习基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在原有招商长航国际“幸海”、“福海”两艘散货实习船和“粤海铁”四艘滚装船的基础上,拓展建成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时基于云服务和虚拟现实技术建成了2项省级虚拟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逼真、便利的实验实践操作环节,有力地保障了轮机卓越工程师实践能力的培养。

(3)科研反哺教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日渐提升

充分依托学院承担的重大专项和基础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加强创新创业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整合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资源,形成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建立“武汉理工大学VR/AR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健全了轮机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18年至今,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10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

  

近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赛事均获较好成绩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21届毕业生共310人,就业率为93.55%。近三年总体就业率为95.18%,其中升学率为33.54%,签约率为61.64%。

单位性质:2021届就业学生中,国有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36.90%,其次为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34.46%。

地域流向:2021届就业学生中,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山东省、广东省、福建省、河南省、陕西省等,其中武汉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28.06%。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船舶重工、交通运输以及汽车行业,近年来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高于60%;近三届就业学生中,交通行业就业比例达70%以上,世界500强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保持在50%左右。

知名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2021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04人,其中国内升学90人,出国(境)14人,分别占比29.03%、4.5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3.23%。

国内升学去向:2021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共计88人,占升学总人数的97.78%。

出国(境)去向:2021届毕业生选择国家(地区)主要为英国、日本、荷兰、俄罗斯以及中国香港等。近三届毕业生国际化交流和境外深造高校主要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以及香港大学等。

优秀学生:

许长坤,轮机工程专业1801班班长,轮机本科生一支部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大学期间主修专业必修课程平均成绩排名前5%,在校期间,曾担任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武汉理工大学卓越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王本磊,轮机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1801班学习委员,中共党员,大学期间主修专业必修课程平均成绩达92.8分,位列专业第一,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担任2019年武汉马拉松志愿者,武汉女子半程马拉松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00小时。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杰出校友:

梅中华,轮机工程专业1998级本科生,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任职,现为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运增,轮机工程专业1996级本科生,现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永盛”轮轮机长,荣获2015年“全国优秀船员”称号,获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20年度“劳动模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