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与船舶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24

钱作勤教授团队的热科学与船舶应用研究

热科学与船舶应用研究所隶属于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船舶与海洋工程及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内开展研究。团队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中热能优化利用及船舶动力系统高效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开发高效传热装置,实现船舶动力装置节能最大化为研究目标。重点研究发动机热负荷、热效率、热障涂层及结构强度等;研究动力机械和换热器设备中的热力系统仿真分析与系统结构优化;研究船舶动力装置性能分析及舰船核动力系统性能及运行安全分析;研究微纳米流体的流动和传热、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流动和传热、电子芯片热设计分析研究、能量综合管理及热电转换应用研究、微尺度传热传质机理分析、纳微尺度传热及热界面材料开发、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为海水淡化、核酸及肿瘤检测、电池热管理、新能源利用开辟新的解决方案;研究新能源转化、热传递与强化传热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船舶新型环保节能防疫空调等。

  1. 已有关键技术

已有关键技术:

1)发动机热障涂层隔热及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关键技术

2)船用新型换热器、余热吸收式制冷、热管相变传热、环保节能空调新技术;

3)微传热与液体流动机理研究及应用关键技术;

4胶体颗粒在水溶液中的热游运动研究技术、干燥技术机理及应用;

5)极地运输等苛刻环境下的相关系统传热安全及保障技术;

6纳微尺度传热及热界面材料开发、高效太阳能光伏综合发电系统关键技术。

(如图2

1极地邮轮热负荷系统解决方案


2能量综合管理、新能源利用示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