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船海能动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5


面对传染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船海能动学院党委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及时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坚决维护学院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按照学工部具体工作要求,学院迅速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系统、有效做好暑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 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学院组织召开2次疫情防控专项学生工作会,及时传达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并重点就做好分类排查管控、夯实校园防控措施、加强安全防护指导、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做出部署。

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潮强调,学工团队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船海能动学院学工团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加强与学生联系,通过线上年级周会、学生干部会、点对点联系等方式方法,做到学生动态信息排查全覆盖,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各项工作发挥引导作用,彰显学工力量。

严格日常管理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通过采取学生动态信息排查、健康系统填报统计、一对一慰问帮扶困难学生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确保学生健康状况排查无盲点。

学院动态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持续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关心关怀家住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

此外,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对留校学生进出校园进行严格管理,提醒留校学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对留校学生情况做到每日一查、每日一报。

关注学生需求 多措并举温暖人心

学院依托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通过线上年级周会、学生动态信息全覆盖排查、宿舍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院2000余名本科生的动态信息,及时掌握并解决学生中因疫情和河南暴雨灾情而衍生出的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等问题。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及时采取临时困难补助等经济资助;对学业困难学生,年级积极开展朋辈帮扶,组织专业课程答疑,一对一提醒补考等形式,开展线上学业指导和答疑帮扶工作;对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线上一对一交流谈心,帮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为居家隔离提供暖心服务。

同时,学院高度重视留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潮的带领下,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深入留校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并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抓住战“疫”契机 讲好思政教育大课

疫情防控就是最好的课堂,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对全体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党性教育,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学院通过年级周会、给学生的一封信、宿舍宣传栏、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健康打卡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安全法制教育,号召全体学生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2021级全体新生辅导员积极利用易班、QQ群等网络思想教育平台,对2021级新生进行答疑解惑的同时,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2018级线上实习指导老师盛晨兴、徐立和张存泉积极利用网络阵地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专业实习的同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实习始终,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请缨冲锋在前 彰显青年使命担当

抗击新冠疫情和河南特大暴雨灾情之战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学院注重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核心引领作用的发挥,以疫情防控和抗击灾情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留校学生党员能动1804班吴思怡和轮机1801班武于哲,主动请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进行引导、录入、分瓶、讲解等工作,圆满完成了余家头校区水运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能动1901班班团支书刘骏作为队长带领一支由200余名青年组成的战“疫”志愿突击队,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基层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队事迹被新华社报道;能动1902团支部米泽坤于暑假期间在镇卫生院协助进行疫苗接种人群接种观察及接种单盖章工作;能动1904团支部郑本建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志愿参加抗“疫”,协助抗“疫”工作人员对接受核酸检测的村民进行统计以及检测现场秩序的维护;能动2001班团支部朱亮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小区入口处督促居民出入登记扫码;船海zy2001班团支书张运辉在家乡河南省巩义市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勇于担当,奉献自我,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船海能动学院学子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青春力量贡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船海能动学院学工团队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学生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船海能动学院学工办供稿   审核: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