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缅怀·追思·奋进——席龙飞教授教书育人研讨会暨追思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05

为深切缅怀著名古代造船史专家、船舶工程学科创始人和带头人、中国船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席龙飞教授,寄托哀思,表达怀念,4月2日上午,席龙飞教授教书育人研讨会追思会在余家头校区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赵经,原副校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船史学委会主任刘祖源教授,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院长李晓彬教授,船舶邮轮中心主任裴勇教授,船海学科、船史中心主任吴卫国首席教授等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界同仁、校友、亲友代表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原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桥主持。

缅怀·沉痛悼念

上午10时,追思会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以表哀思。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席龙飞教授的生平事迹纪录片,追忆了席教授为我国船舶设计学科和中国造船史研究,为我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为学术发展和立德树人做出了伟大贡献的一生。

追思·永世长存

党委副书记赵经教授代表学校对席龙飞教授表达了的缅怀赞誉和高度评价。赵经追忆了席老先生的往昔岁月,提到席老先生曾受邀赴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船史课的故事,后辈学习者要传承席老先生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精神,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贡献新的力量。

刘祖源教授追忆与席老先生的师生情,“席龙飞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老师,是一名真正的学者!”刘教授提到当年留校任教初期,席老师对学术科研的指导、对人生道路的谆谆教诲,后辈应该认真学习和传承席龙飞教授的学者风范和精神,将中国的学术发扬光大,让船海科屹立于世界之林。

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院长李晓彬教授代表学院对席龙飞老先生对学院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对席老潜心研究、致力于船舶文化传承的大爱精神表达感谢与敬意。学院师生将不断汲取席老先生的奋进力量,以老先生的德行与精神作为风向标,传承发扬席老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深耕科研、传承文化的人生信条。

武汉理工大学船海学科、船史中心主任吴卫国教授讲述了席老教授与船史研究中心建立的故事。学校裴志勇教授、翁长俭教授、陈定方教授、蔡薇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时平教授、中国船级社教授级高工何国卫先生、招商局重工蛇口邵启一副总工、学校夏劲教授代表湖北省科技史研究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李宏伟教授先后发言,表达对席龙飞教授的追思敬仰之情。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张柏春、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馆)王煜副馆长、宁波中国古船研究所尤飞君总经理为追思会录制了视频短片。

奋进·赓续传承

蔡薇教授、何国卫先生代尤飞君总经理赠予席龙飞教授的亲属一艘根据史料记载的唐船制图画中模型船,该船水线长93米,象征席老教授93岁高龄。

席老教授以优良的学风、温润的人格获得了师生们的爱戴,为后背学习者树立了典范。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耿子涵参加完追思会说:“回望席老先生的一生,从青年时期的立志进取,到学成归来的潜心研究,从浩如烟海图书中的严谨考证,到培育弟子时的倾囊传授,他用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无私奉献与报效祖国的赤诚勾勒了船舶事业的篇章,如今斯人已逝,但老先生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新一代船海人扬帆起航,驶向海洋梦想!

最后,席龙飞教授的儿子席冲教授代表亲属致答谢词。"好大一颗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这棵大树便是我的父亲席龙飞。”这是席冲教授对父亲的感言。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席龙飞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及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将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形象,耸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世长存。武汉理工大学的后辈学者承前启后,振奋起来,传承席龙飞教授热爱科研、热诚待人、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精神,并承担起教育、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以之告慰席龙飞教授的在天之灵!

(图:马文瑞  文:李嘉炜  编辑:吴思怡  审核:李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