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生

发布日期:2018-05-09

中国首批工程院院士,船舶力学专家。196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毕业,1967年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研究生毕业,1981~1984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与布鲁纳尔大学进修获博士学位。长期投身于船舶水动力学与结构力学交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我国海洋运载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及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并开展极大型海洋浮式结构物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编著书4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指导的博士生于200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省市先进工作者、省市和集团公司优秀党员、总公司劳动模范、光华科技基金壹等奖等荣誉。

曾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多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国际船舶与海洋结构大会(ISSC)秘书长、常委会委员;国际船模拖曳水池大会(ITTC)顾问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船舶实用设计大会(RADS)常委会委员、主席。现任国际水动力学学术会议(ICHD)执行委员会主席,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委员与船舶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船级社技术咨询与评议委员会主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军工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无锡市发展决策咨询顾问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