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师德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工作原则与要求

在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师德建设,把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机制,引导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逐步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合力,不断增强学院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师德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和院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工作组,执行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负责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政策审议、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指导并统筹协调涉嫌师德违规行为的调查和处理,负责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的初步认定并提出处理建议。

三、师德教育与宣传

1、开展师德教育,提升教职工师德修养。

在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教职工发展培训等各级培训中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重要培训专题,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师德讲坛、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增强教职工为人师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组开展教学规范、学术规范、管理服务规范等专题学习活动,提升教职工师德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

2加强师德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院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开展师德建设专题活动系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相关文件。培育选树师德榜样典型,发挥师德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强大正能量,生动展现学院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师德考核与监督

1、健全师德考核,促进教职工提高自身修养。

把好教职工入口考评关。将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作为聘用或引进教职工考评的重要内容。将师德要求体现在教职工聘用、聘任合同中,明确有关责任。完善师德考核评估机制。在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进行师德考评,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2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重视和发挥师德监督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院领导和教师同行听课制度、督导制度、评教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党群组织等在师德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五、师德激励与惩处

1、注重师德激励,引导教职工提升精神境界。

将师德表现作为有关推荐评选的首要条件。在教职工选聘、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评优奖励,以及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选拔培育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申报推荐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对师德先进予以优先。

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每年开展学院师德先进评选活动。对师德表现突出、职业道德高尚、工作业绩卓著的师德先进予以重点培养,在学院年终表彰大会上给予表彰奖励,并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

2、完善惩处机制,加强师德失范行为监管。

建立师德失范预警机制。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对师德失范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调查、约谈、通报等方式进行预警。

如出现师德失范行为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组成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指导并统筹协调涉嫌师德违规行为的调查,负责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的初步认定并提出处理建议。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委员会

                                                                                                   20219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