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教育志愿者莫鉴辉赋能母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4

10月18日至20日,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1982届校友、原中国船级社(CCS)总裁莫鉴辉作为教育志愿者回到母院,为本科生讲授《船舶工程经济学》与《跨文化交流》课程。

“我就是想将几十年工作的积累与同学们分享,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和帮助”,莫鉴辉简洁纯粹的话语让学生们的敬意油然而生,亲切称呼他为莫老师、莫学长。莫老师在讲授《船舶工程经济学》时,结合最新的统计数据,从宏观层面带领学生了解国际航运市场中的各个组成部分,向同学们展示了2021年世界范围内各大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各国船队的总量等,让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们对当前航运市场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和感受。《跨文化交流》课上,莫老师以“把握交流的主动权,提升沟通的有效性”为主题,为学生们构筑了一个进行有效跨文化交流的运作框架,并以自身的IACS经历为实例,逐一解说每个实例中运用的策略以及心得。他说:“在对外交往中,要建立充分的自信,保护好国家、行业和自身的利益,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推动社会进步是共同的责任,在国际合作中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构建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教育使命与志愿精神、行业大咖与优秀校友融为一体时,在校师生更加珍惜这份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力量和意义。船舶与海洋工程2002班马文瑞同学说出自己的心声:“莫学长对我们很亲切,他对行业的理解、对理论知识的运用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让我印象深刻,学到了很多课本内容之外的知识;我特别庆幸能有这个学习机会,今后也会更加努力,将这种精神与情怀传承延续,让青春之花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绚丽绽放。”课后,参与课程的同学们向莫鉴辉老师献花以表敬意和感谢。

刘祖源副校长表示,“莫鉴辉总裁到学校的目的就是想给学生上上课,把自己工作中的积累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没有任何个人功利性目的。纯粹的动机,纯粹的行为,一个纯粹的人!我始终认为纯粹的就是高尚的,只有纯粹,才能达到真正的目标。而这正是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中需要的纯粹。纯粹使人高尚。”

据悉,此次莫鉴辉校友返校为本科生授课是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教育志愿者讲师团”活动的开篇,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5·30”行动计划的实践举措。后续以莫鉴辉总裁为代表的一批有见识、有能力、有情怀、有格局的优秀校友后续将陆续走进学生课堂,他们怀揣着教育使命、志愿精神、师者情怀,不计回报、传承知识、教书育人,为理工学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母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简介:莫鉴辉,武汉理工大学1982届校友,正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船级社社长、党组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委员职务,长期积极投身船舶规范标准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为船舶工业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图/文:张晓燕、吴思怡  审核:杨志勇、李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