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科技创新】《中国研究生》杂志刊载我院研究生王世浩文章: 智汇青春,有梦当燃——我的双创竞赛经历、感悟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3-04-14

智汇青春,有梦当燃

——我的双创竞赛经历、感悟与思考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创新是科学技术的本质,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国内外激烈的科技竞争中,惟有创新者才能行稳致远。研究生作为新时代创新的主力军,应勇担时代重任,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专业所学与工程实际应用相联系,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便是研究生学习、实践和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之一。3年来,在它的见证下,我和队友们实现了在经历中成长,在成长中反思,在反思中蜕变

育人环境激发双创热情

我和队友们就读的武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攀登行动”、“金字塔计划”和“理工合伙人行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能力、素养和信念,我们双创的种子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根发芽。在学校的精心培养和政策扶持下,在js333线路检测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 百度百科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我从一个零基础的竞赛小白,逐渐成长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团队负责人。学校坚持以赛促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我们也因此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机会,一次次大赛持续激发着我的创新激情,一次次实践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双创能力。自获得推免资格后,我和队友连续多年参与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终于在第八届大赛中首次进入全国决赛。虽然本次比赛遗憾止步全国三等奖,未能赴哈尔滨之约,但前两年的参赛经历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财富。2022年,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指导支持下,我们重振旗鼓再出发,带着必胜的决心,专心投入到第九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大赛备赛中去。我们牢记“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秉持创新创业的初心与热情,不惧困难,拥抱挑战,励志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武汉理工学子的风采。

脚踏实地共获“创新之星”

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大赛的高压持续地激发着我们的潜能,为了找准行业痛点,我带领团队一同走访调研过大大小小的船企,我们一起睡过嘈杂的船舱和集装箱,根据一次次实船应用测试反馈,不断提升产品性能,调整指标参数;我们一起承受一遍遍系统报警声的叫嚣,但我们也用一次次技术创新升级将困难击倒凭借着对双创工作的无限热爱,我们一直保持着意气风发而又不失清醒冷静激情不灭而又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去面对新的挑战。经过几轮赛事比拼,我们的项目突出重围,来到了创新之星争夺赛的舞台。在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鼓励支持下,我好似忘却了参赛的紧张激烈,而把它当作一次展示团队科技成果、推介技术装备的新品发布会,在全国直播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和企业发出诚挚邀请,共同助力航运企业降本增效、蓬勃发展,共同推动海洋强国。当大赛宣布团队项目荣获创新之星称号时,我们团队成员喜极而泣,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矢志报国展现青年担当

前有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有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回望我们的大赛之路,一路走来,我们关注的不再仅仅是比赛成绩,而是更注重个人及团队的成长;我们不再紧张到无法直面专家评委提问,而是更加自信、骄傲地将我们的装备推介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我们不再像曾经只注重项目的外在包装,而是踏踏实实钻研创新技术,助推行业发展。大赛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荣誉,还有学习、创新与挑战的乐趣,更是直面行业痛点,矢志专业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在这里,我们树立起专业自信、行业自信和民族自信,萌生出了投身中国智造、建设“制造强国”的理想在国家“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我也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现任武汉索拉新能源公司法人,立足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和交通运输行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船舶新能源逆变及控制技术的产业化。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的产品取得了迄今为止该类装置国内外唯一的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打破了国外新能源船舶核心装备垄断,我们相信,“中国智造”成为全球船用新能源装备的领军品牌不再遥不可及!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正是我们当代青年追求理想、践行担当的舞台。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探索、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一届届参赛选手扎根中国大地,着眼科技前沿,做出了许多高质量、有温度的成果,为我国突破卡脖子技术做出了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理应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转变,将所学所思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升华,用专业知识充实头脑,用专业技术服务社会,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智汇青春,有梦当燃,胸怀凌云志,吾辈当自强!

(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