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紧抓海洋强国战略契机 磨练船舶制造行业新才

发布日期:2019-08-12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对船舶修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也为建设海洋强国吹响了号角。海洋强国的建成需要从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共同推动,这与海工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定信心和历史使命感,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17日—19日赴招商局集团招商工业孖洲岛海工修造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共同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在船舶修造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走向深蓝、奉献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实地考察感受海洋情怀

海洋开发利用的科技实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影响因素。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海工装备设计制造的科技成果,717日,实践队员在孖洲岛海工修造基地开展了实地考察。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乘船环绕基地,对基地的规模和修造设备进行了宏观了解。相关负责人对基地的修造船设施、修船业务能力和以往的成功修造案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着重介绍了招商工业孖洲岛基地承接的号称“南海造岛神器”的“天鲸号”绞吸式挖泥船、多功能饱和潜水支援船和自升式钻井平台等海工装备所包含的高新技术,以及基地在LNG船舶修理技术和波浪能发电养殖平台建设中的突破性科技成果。据介绍,招商工业集团孖洲岛海工修造基地每年承接订单量超过200余单,可以保证快速、优质地完成各类船舶、钻井平台的修理改造、建造及海洋钢结构工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干船坞、浮船坞和一线车间,深刻体会到看似“粗线条”的重工业背后,无处不体现着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决心。

科技创新领航船舶发展

我国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海洋强国建设。718日,实践队来到技术中心参观学习并进行交流座谈。技术中心总经理刘建成介绍了招商工业集团的发展概况、基地分布情况和海工装备研究院的建立现状,并表示作为培养修造两栖人才的摇篮,孖洲岛海工修造基地将为踏实肯干、目标明确的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科创室主任刘鹤介绍了技术中心承担的科技创新重任和成果。他表示,中国在主流船型领域已具备较高水平的自主研发能力,在以大型LNG船等高端船舶领域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海洋工程装备研制能力逐步提高,在世界海洋科技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曾获得2017年深圳市“十大技术菁英”荣誉的技术中心管系室主任助理严勇也受邀为实践队成员们分享工作体会。严勇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实践队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勤于思考;二是要提高实践的能力,不断探索;三是要养成总结的习惯,举一反三。他鼓励同学们踏实肯干、终身学习、勇于创新,做一个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座谈会后,实践队队员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为行业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校友交流共促人才培养

建设海洋强国关键在人才,加大相关学科高端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势在必行。能动学院在社会实践考察过程中积极开展校友交流座谈和校友课堂活动,充分发挥校友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719日,武汉理工大学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潮带队走访了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杨志(91届轮机管理)、副总经理梅中华(02届轮机工程)两位校友,并开展交流座谈,就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与校友进行了广泛交流。王杨志校友结合公司发展历程和自身工作经历,勉励实践队员积极投身船舶制造行业,磨炼工匠精神,打造大国重器,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梅中华校友根据我国船舶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与国际合作日益密切的新形势,建议实践队员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对工艺和管理领域知识的学习。在校友课堂中,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周旻(1994届校友)向实践队队员介绍了公司产品所包含的高新技术,让同学们对行业技术前沿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勉励在座同学们增强专业信心,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提前做好规划。

实践结束后,高潮强调,“在‘海洋强国’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船舶行业正在稳步发展,相关专业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重视,值得大学生投身并为之奋斗。”他鼓励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自己选择一条发展型、学习型、探索型的前进道路,将自己培养成船舶制造行业的专业人才,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需要海工装备和船舶制造行业的大力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能动学子们将秉持踏实勤奋的品质和实业报国的理想,坚持学习,不断创新,聚焦船舶行业发展,争当建设“海洋强国”的排头兵。

(转载自湖北高校思政网   通讯员:姚腾腾   责任编辑:赵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