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校友刘慧——船舶健康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11-17

验船师,船舶健康的守护者,为千千万万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刘慧,就是一位奋战在安徽船舶检验一线的青年验船师。工作十余年来,她始终工作在船检一线,累计完成400多套船舶图纸审查、300多艘营运船舶检验及几十艘建造船舶检验。

她扎实肯干,努力拼搏,一边在工作岗位上绽放芳华,一边在家庭责任中扛起重担,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她用拼搏的汗水谱写爱岗敬业的篇章,以无悔的誓言诠释新时代验船师的担当与责任。

2011年,刘慧从武汉理工大学海洋工程结构专业研究生毕业,她放弃了到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安徽,投身到安徽船检事业中。她积极向老同志请教、认真专研规范法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工作的第二年,就取得了国家B级注册验船师证书。

工作十余年,她成长为单位审图业务骨干,担任审图整体协调人,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全省审图比赛、营运检验比赛,在2020年安徽省船舶从业人员审图技能大赛中取得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由于船检工作的特殊性,行业内女验船师属于极少数。对于刘慧来说,多年的专业学习和业务磨练,让她对“女验船师”这个标签颇不以为然——男同事们能伏案审查的图纸,她能审查;男同事们能攀爬检验的船舶,她也能检验。她充分发挥出女性耐心、细心、善于沟通的独特优势,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和信赖,多家设计公司都曾表示,“图纸分到刘工手里,我们非常放心”。2022年7月,苏皖船检一体化工作站在江苏泰州正式挂牌成立。工作站成立之初,刘慧就找到领导,要求将她列入派遣名单。她说,“我是一名党员验船师,现在科室出差任务多,工作站工作任务重,我没有理由站在大家身后”。9月,刘慧作为第三期验船师,进驻工作站。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斗,圆满完成驻站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时代就入党的“老”党员,刘慧在工作中坚持把服务对象放在第一位,对服务对象的咨询,不管多忙、多累,不管上班、下班,她总是耐心倾听,详细解答,站在法规规范的角度指出专业问题,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给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刘慧始终铭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情怀,在平凡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2021年7月,她的先进事迹报道《船头绽放的铿锵玫瑰》被人民网、《中国水运报》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2022年被评为“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除了验船师的身份,刘慧曾经还是一位“军嫂”。她的爱人曾是一名火箭军军人,常年驻守在野战一线,一年也只能回家探亲一次,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刘慧一个人的身上。婚后的7年里,她扮演着多重身份:是自己小家庭的“顶梁柱”,又是双方父母的“定心丸”,还是爱人的“心理开导师”。她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为爱人在部队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显现出一名军嫂、一名党员的情怀。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勇往直前。

刘慧,就像千千万万一线工作者一样,在基层岗位默默奉献,担当作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了爱岗敬业海事人的最美画卷。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安徽交通运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